首页> 区情概况> 高新区概况
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唐山高新区成立于1992年4月。2010年11月29日,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唐山市第一个国家级开发区和唯一一个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位于唐山市中心区北部,由中心区、老庄子镇、京唐智慧港三部分组成,辖区总面积101.3平方公里。

一是打造了两大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建成了国家火炬计划焊接产业基地和机器人产业基地,其中焊接产业基地规模为中国第一、亚洲第三、世界前十;机器人产业基地已聚集机器人及相关企业56家,形成了以工业机器人为支撑、特种机器人为特色的机器人产业体系,产业聚集度领跑全国,并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全国焊接机器人制造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二是培育了高新企业军团。2019年,唐山高新区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02家,高企总数达到203家。先后培育了国内规模最大的特种机器人龙头企业中信重工开诚智能,国内规模最大的焊接装备企业唐山松下,国内轨道交通装备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百川集团,国内超声测流领域规模最大的企业汇中仪表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在不同领域开创了40多项“全国第一”。

三是营造了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建设了国家火炬唐山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孵化中心和机器人研发中心,成为全省第一家机器人专业孵化器和第一个机器人公共研发平台,率先在全省构筑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走出了共享互助的“工业合作化”道路。此外,全区有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其中国家级2家;市级以上众创空间8家,其中国家级5家,孵化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环境。

四是构建了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坚持内外资并举,鼓励既有企业上项目,发挥比较优势引项目,先后引进了日本松下、神钢、爱信精机,法国赛诺菲、安盛保险,英国汇丰银行等世界500强企业,建成了日资工业园,累计引进日资企业23家,是全省日资企业最密集区域之一。此外,中冶、中节能、联东、海螺等国内知名企业也纷纷在高新区投资建厂,形成了内外资企业共同发展、商贾云集的良好局面。目前,京唐智慧港已具备招引大项目、发展大产业的必要条件,将充分发挥空港、陆港、海港“三港”优势,加快构建以航空配套、仓储物流、高新技术为重点的全产业链,高标准打造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平台,吸引京津产业转移和成果转化,建成京唐新门户、城市新中心、产业新高地。

2020年和今后一段时期,高新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市委全会精神,继续突出“稳中求进、进中争先”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抓好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城市建设、生态环保、深化改革、民生改善重点工作,加快建设“实力高新、活力高新、美丽高新、幸福高新”,奋力推动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唐山“三个努力建成”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务院
征集
国务院
客户端
互联网
+督查
公众号 政务公开 政务服务 互动交流